敦煌舞影

2010-10-02_16.41.47.jpg

2010/10/02攝於敦煌

 

 

2015-05-23_20.08.28 - 複製.jpg

2015/05/23攝於敦煌

 

 

 

……蜿蜒的沙漠,悠遠的駝鈴。……

……柔美的鳴沙,清澈的月牙。……

ˍ上官舞影的敦煌印象

2015-05-23_19.35.47 - 複製.jpg

2015/05/23攝於敦煌

2010-10-02_16.43.54.jpg

2010/10/02攝於敦煌

 

天寶十四年十一月初九(西元7551216日),身兼平盧、范陽、河東三鎮節度使的安祿山朝廷內部軍事空虛、政治腐敗之際與史思明薊城南郊(今北京西南)誓師,「憂國之危奉密詔討伐楊國忠以清君側」為藉口於范陽(今北京)起兵。

隔年六月哥舒翰駐守的潼關失陷。眼看叛軍正在步步進逼京城,唐玄宗於十三日凌晨由延秋門逃離長安城,前往成都避難。

同年十二月叛軍攻入長安,史稱「安史之亂」。

2015-05-23_19.32.03 - 複製.jpg

2015/05/23攝於敦煌

 

2015-05-23_18.44.59.jpg

2015/05/23攝於敦煌

 

 

當安祿山的軍隊逼近皇宮時,迫使那些留守宮中的藝工、女侍們,不得不四出逃命、各自求生。這裡面有一名叫上官舞影的舞伎就是在那種兵荒馬亂中,逃離了她托身的深宮大院。

上官舞影乃西域粟特族人後裔,她是在十三歲那年,被選入宮中專習胡旋舞。這在大唐一朝,是相當常見的現象。因為盛唐時期的高官、貴族,對來至西域的龜茲樂、胡旋舞等有著異樣地癡迷,士大夫階層更是多以詩詞歌詠以為時尚。上官舞影因為有著粟特族特有的高挑身材、明眸皓齒與深邃五官,在在充滿著異域風情,所以就在如此情況下被選定入宮習舞。並且在宮中一呆就是十四年,直到她二十七歲那年發生了「安史之亂」為止。

2015-05-23_12.29.42.jpg

2015/05/23攝於敦煌

 

2015-05-23_12.30.51.jpg

2015/05/23攝於敦煌

 

上官舞影逃離長安城之後,舉目無親、托依無門。她只記得老家就在遙遠的西方,一個叫【敦煌】的偏遠之境。這是一段距離超過兩千公里,只能順著綠洲迂迴而進的路途。印象中的家鄉有著優美的鳴沙山,千百年來就守護著一潭清澈的月牙泉。

她的父親是一位往來絲路上的粟特族商人,只可惜在她幼年時期,父親在一次出門經商時,就此整個商團憑空消失、無人歸返,結果留下了她們孤苦無依的母女苦度歲月。終於在她十三歲那年,家中再也難以為繼,母親只得將她變相賣給朝廷,以換取活命機會。

現在她終於有機會再回到母親的身邊了,然而對一個伶仃女子而言,這幾乎是一段無法跨越的空間。但她沒得選擇也無法逃避,因為距離的那端有著她唯一的親人、她的故鄉。除此之外;她已別無他途可棲身,於是上官舞影只得一路向西邁進。

2015-05-23_18.57.21 - 複製.jpg

2015-05-23_11.06.00.jpg

2015/05/23攝於敦煌

 

 

 

 

沿途的辛苦;想像而知。像她這樣一個貌美而又孤單女子,在那個盜匪橫行的時代,根本不可能獨上路,所以只有依靠商團隨行一途。但商團的依,是要給予報酬的。因為它本身多少都會備有幾分自衛能力,好給予最起碼的保護,免受土匪流民的騷擾。因此上官舞影只有在一站又一站的鎮裡爲人獻舞,以籌盤纏好歸故鄉

因為這是她僅有的才藝,所以回鄉之路所能憑藉的別無他途。因此每一次的舞蹈演出,舞影都是全神投入、盡心演出,而不論觀眾的多寡。

就這樣千辛萬苦、輾轉流離,上官舞影終於回到了她的故鄉ˍ敦煌。可是十四年的時空流轉,卻讓家中一片荒母親也不知流落何方。孤苦伶仃的舞影已無可去,也無可退。終於她在老家敦煌停止了她顛沛流離的一生,並一輩子爲人獻舞維生。

一位在莫高窟中畫畫的老藝匠,無意間目睹了上官舞影用生命演出舞蹈之後深受感動,默默地將她的舞姿融入了莫高壁畫中………

2010-10-02_17.37.04.jpg

2010/10/02攝於敦煌

2015-05-23_19.37.51.jpg

2015/05/23攝於敦煌

……古老的經卷,肅穆的佛影……

……飄逸的飛天,曼妙的胡旋。……

ˍ旅行者的敦煌印象

2010-10-02_14.39.48.jpg

2010/10/02攝於敦煌

2015-05-23_20.28.10.jpg

2015/05/23攝於敦煌

後記:很多年前在國家地理或探索頻道,曾看過一則有關敦煌舞者的影片。幾年後自己開始走絲路並兩次到敦煌後,這則故事不由自主地浮現。這篇文章是憑著記憶中該頻道的故事,加上兩次敦煌拍的照片,嘗試以文字敘述出來。

楊海潮詞曲 童麗演唱ˍ月牙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RYQPqlV25g

arrow
arrow

    travelerch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