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2四川 色達 天葬台

_5120460.JPG

2013/05/12 攝於四川 色達 天葬台

        早上醒來人還躺在床上時,心裏的第一個念頭竟然是~~今天終於到來了嗎?

        我自己都覺得這個念頭怪異的可以。到這個時候才不得不承認,其實打從在新都橋決定改變行程,然後舟車勞頓、翻山越嶺來到這裡,其實最主要的目的地就是今天的天葬台。

虧我在丹巴的中路藏寨那晚,第一次聽到這邊的訊息時,心裏還想著~~

        ~~甚麼?以【天葬】為主題的遊樂園???那大概真的只有鬼才會去看了!

        但是事到如今人已經在色達這裏了,而今天的目的地就是去天葬台。

今天還是一樣拼車到「喇榮五明佛學院」。車子快到佛學院山下的山門前,左側山坡有一條碎石路成[之]字行往山上盤繞而去,那就是運載大體到天葬台的車行道路。你可以順著碎石路大約花上一個小時上山,也可以直接穿越而上。不過這邊海拔應該有四千公尺,所以走起來還真的讓人氣喘不已。

_5120449.JPG

2013/05/12 攝於四川 色達 天葬台

 

        快要靠近天葬台時整個山坡上間或散落著一些人骨其中還有著一把編織整齊的頭髮看那長度與髮色應該是某中年婦女的大體所遺留下來的。而且看那整齊的模樣,可以猜測它離開軀體,應該不會是很長時間。

        在她丈夫的思念裡,她是個如何的妻子呢?

        在她孩子的想念中,她是個怎樣的母親呢?

        人未到天葬台,心思已被壓的沉甸甸地。

_5120833.JPG

2013/05/12 攝於四川 色達 天葬台

 

        中午一過陸續就有人聚集而來。其實何只是人;連天鳥也都慢慢群聚在山坡的較高處,也不胡亂飛翔只是靜靜地待在高處,彷彿冷眼看著眾生的來回。在這其間曾向其他人詢問儀式的開始時間,結果答案從一點到三點不等。看來訊息也不是很統一。不過不管如何;這讓人有足夠的時間來沉澱自己,同時也可以用來觀察周遭的環境。

        這邊的地勢…………你可以想像一個人張開雙臂往外成八字形開展,而那雙臂就是兩片山坡。目前天葬台的位置大約就在胸口附近,而我們就待在右手肘的坡頂遠遠觀看,距離約有三百公尺吧!那天鳥聚集的地方大慨就是在頭部的高處。

        今天現場的人員,排除天葬師、念經師父以及喪家外,大約還有六、七十人吧!其中有一部分正如昨夜那個年輕和尚所言,真的有些阿尼與和尚從對面山坡越嶺而來。而那個方向無疑地就是五明佛學院的所在。

        突然間有個問題出現腦海;我們這些外人來此當是好奇心所驅使,然而這些出家人呢?他們也是如此嗎?不!不!不!不可能像我們這般膚淺,僅僅受好奇心所驅使。那他們來這邊的目地又是甚麼呢?這個問題應該很値得去思考。

這趟旅行剛開始沒幾天時,有一次我問女兒:

  『你對藏傳佛教,最當下的感覺是甚麼?』

  『嗯?………神秘、原始還有讓人感到有點恐怖。』

恐怖?嗯………稍加思量後,我也同意她的這種說法。可是宗教不是應該給人慈悲、寧靜與平和的感受嗎?除了漢傳與南傳佛教是這樣外,細看其他宗教不管是基督教系統還是伊斯蘭教系統,不也都是如此嗎?但是藏傳佛教卻是這般讓人有著畏懼與恐怖的感覺,為什麼會是這樣呢?

        其實答案很簡單;在我們所熟悉的漢傳佛教裏,所有的佛像都是慈眉善目、莊嚴悲憫的造型。可是藏傳佛教的神像有很多尊,卻有著獨有的憤怒相貌。那種睜目獠牙的形象,彷彿要把人給生吞活剝般地令人畏懼。除此之外藏傳佛教裏更獨特的是祂們的法器;在某些唐卡或畫冊裏,人的頭顱串成項鍊可以當成法器。人的頭蓋骨裝上血淋淋的腦漿,也可以拿來當法器。人的大腿骨做成笛子,同樣可以拿來當法器。人的外皮剝下來製成旗子,亦是可以當成法器。人皮曬乾做成皮鞭,還是可以是一種法器。

        當然!事情應該不是就像我所敘述地這般單純,我猜想這裏面應該也不是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將自己的身體在死後做如此布施。那麼再讓我們想一想;藏傳佛教為什麼要這麼血淋淋、赤裸裸地把人類的軀體拿來當法器?只是因為沒有其他物品可以替代?還是它有更深一層的意義存在呢?

        如果有的話那又是甚麼意義呢?

        幾年前有個朋友的母親往生了。他們兄弟花了好一番手腳與資金,才找到一塊墳墓用地將他母親埋葬。朋友母親信奉的就是那種傳統的佛、道兼蓄的佛教。事後我很多嘴地問他~~

  ~~幹嘛不用火化的呢?既環保又省錢、省事。然後將骨灰供奉在靈骨塔裏的話,每天都有頌經聲陪伴。若逢初一、十五還有真人念經呢!

                ~~不行!你不知道我母親生前再三交代說她怕燙,所以千萬千萬不能將她火化。

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呢?人死後若無知覺的話,那甚麼方式的葬禮不都沒有差別不是嗎?但如果尚有知覺的話;那一把火乾乾脆脆燒掉,會比埋在土裏讓蟲蟻慢慢啃食難挨嗎?會比在那暗無天日的箱子裏,然後感覺自己的肌理緩緩地絲絲融解還要來的難過嗎?我當然不能當面提出疑問,只能在自己的心裏自問。

         相對於朋友的母親那麼珍愛自己死後的軀體,藏傳佛教卻是這般瀟灑地拋卻一個沒有靈魂的軀殼。這是不是祂要教會我們的事呢?祂告訴我們時間到了,你就從從容容地去吧!至於你留下來的軀殼已經跟你沒有關係了,我們會好好地利用它。藏傳佛教想要告訴我們的是不是這樣子呢?如果是的話;那跟我們漢人傳統思想裏的保留全屍、入土為安的觀念,真的相差甚遠。

_5120766.JPG

2013/05/12 攝於四川 色達 天葬台

 

        慢慢地兩點一過陸續來了三輛廂型車,後車門掀開後就有專人抬出以布包裹的物品。可想而知那就是今天要處理的大體了。藏人相信人死後會回到生前的世界,所以要用哈達包裹成在娘胎內一樣捲曲狀。

        此時在附近盤坐的誦經師們,開始敲起法鼓並誦起經文。受到念經聲的撩撥,天鳥們逐漸躁動,並往下方天葬台處跳躍趨近。在天葬師著手動作之前,會有一身著喇嘛服的僧人先行割開哈達,口中同時念念有詞。接著轉身佇立於一旁,把現場交給天葬師。

        我把視線移往遠處的雪山,寄望遠方的靄靄白雪,能夠降低我血液的溫度。但是耳邊卻緩緩响起,昨天川菜館那個年輕廚師的聲音~~

                ~~先在頭上用刀子劃一圈,然後把頭皮扯下來。再來不知道用甚麼東西把頭蓋骨先敲下來,因為有的藏人他們要把頭蓋骨拿回去拜的。我想這樣子禿鷹也比較容易吃到腦漿吧!再來就從背部處理屍體的;先割下手部的肉,接著是腿部。然後………

        我把視線拉回天葬台旁的山坡上只見天鳥紛紛飛奔、跳躍而下。本來圍觀在旁呈半圓形的人群,趕緊散開一道約莫二十公尺左右的開口好讓天鳥趨近。有這些人們身高做比例,方知這些天鳥真的碩大無比。我估計它們雙翅一展,肯定超過兩公尺。光是讓它們蹲踞在旁,身高就可超過人的腰部。而現場至少有數百隻,難怪儀式可以進行的乾乾淨淨。而這些天鳥彷彿受過訓練般地,絕不會去碰觸在場的天葬師或身旁圍觀的群眾。這應該是多年來雙方培養出來的默契吧!

_5120529.JPG

2013/05/12 攝於四川 色達 天葬台

 

        在所有人群中有大約三分之一左右的紅色僧服在其中顯得格外醒目。它們的顏色又與喇嘛們所穿著的略有不同,再加上他們都是從對面山坡越嶺徒步而來,所以讓人很容易判斷出他們是佛學院的學生。

        看著這些或近或遠散置的學生,剛剛腦中浮現的那個問題,不由自主地又再次出現~~

                ~~如果他們來此並不是跟我們一樣,只是受到好奇心所趨使。那他們來此的目地又是為何?

        他們的身分是學生,我相信他們來此並只不是好奇也不是因為無聊!那他們來此是………校外教學嗎?………有可能嗎?………

        嗯………有甚麼不可能呢?佛教的覺悟之途不是有八萬四千法門而死亡這個議題,不該就是最直接、最果斷的一個途徑嗎?

        兩千五百年前那位叫做悉達多_喬達摩的小王子,要不是不忍心看到他的子民們承受生、老、病、死的磨難,因而下定決心要苦思出一條擺脫生命成、住、壞、空的路途,也就不會有佛教這個流傳人類如此久遠的宗教體系了。另外根據我對南傳佛教粗淺的認識他們的修行核心_四念處其中的第一念處觀身不淨」,就有一種叫做白骨觀的靜坐關照修練那是藉由靜坐冥想自己的身軀已經死亡然後歷經各段時間後的軀體變化過程包括十天一月一年十年百年後各階段身體腐壞情況它的目的是要人們放下我執而苦離

        南傳佛教是屬於「上座部佛教」系統。我個人認為;它是最接近原始佛教的修練體系。所以我才深信像佛陀一樣直接去思索死亡這個議題,是證得佛果的最直接、最果斷的途徑。經由這麼樣子的想法,我真的越來越相信他們就是來做校外教學的。

        如今我跟他們一樣,來到這裡;看到這些。如果我是他們的一份子的話,我又該如何交出這份校外教學的報告呢?

       佛教面對死亡這個關口,告訴信徒們它的將來轉世一般有六種出路,這也就是所謂的《六道輪迴》。這六道分別是天道、阿修羅道、人間道、畜生道、惡鬼道以及地獄道。如果人類再加上生前苦修立身成佛,免受永世輪迴之苦這個途徑的話,那麼生命的將來就有七個可能性的出口。而重回人間道再世為人,剛好不上不下排在最中間的第四順位。換句話說這輩子我們之所以會在這個世間,那是因為上輩子修的不是太好,但也不至於太壞。所以老天爺再給我們一次機會來到人間,為下一次的輪迴做修鍊。而為了修鍊的需要所以給了我們一副軀殼,好讓我們能夠感應這個塵世的冷、暖、情、仇,好讓我們能夠歷鍊這個人間的因、果、功、過。等到哪天時辰到了修鍊終了,每個人都要脫下這個軀殼,然後走向自己修得而來的道路。

        天啊!這………………原來我們平時愛的慎之又慎的軀體,到頭來不過如此而已。所以如果一個人對自己的皮囊,可以這般輕意地看透且割捨下來,那人世間還有甚麼是他所放不下的呢?

        佛教的教義告訴我們人世間所有的痛苦在我們的心中有兩個停靠碼頭它們分別是我執無明」。所謂的我執就是認為生命中有一個恆常不變的存在。而「是自己這個生命的主宰執著於這個念頭就會衍生起無數的煩惱。因為有「我」的意識存在,就會執著於「我的……我的……」念頭。譬如說我的妻子、我的孩子、我的銀子、我的房子、我的事業、我的……。而這些暫時屬於我的物件,事實上都是諸多因緣一時聚合而成的,都是「甜蜜的負擔」。這裡面有它甜蜜的感受部分,同時也存在著它必須承擔的重。而不管它甜蜜的感受有多強烈,當形成它存在的諸多因緣之一變化了,那我們的感受也就跟著不同。大多時甜蜜的部分會慢慢變淡、甚至消失了,只剩下必須承擔的苦痛。這就是《三法印》裡「諸受皆苦」的涵意。它要告訴我們得意思很簡單_去我執則苦離。而想要「去我執」還有什麼比放下對自己的身體的迷戀更直接、更徹底的呢?

       天葬現場的風向改變了高原上冷冽的微風將喇嘛的誦經聲清晰地傳送過來突然間腦袋瓜子中的燈泡被點亮了這情況有點像是………有點像是………一個人在寒帶地區莽莽撞撞存活了一輩子。現在命運的歸宿將他的下一個居住處安排在熱帶或亞熱帶地區,所以身上這件跟了他七、八十年的外套必須留下來。因為在接下來的行程裏,它既帶不走也用不著,所以必須放下。也因為必須放下,所以這件外套口袋裡所裝載的名、利、功、過,恩、怨、情、仇也就跟他了無關係了。因為這些東西就算是心裏再如何地放不下也是無法帶走的,那又何必帶著怨念離開?

  原來藏傳佛教的天葬儀式,要告訴祂的信徒的就是這個訊息~~

             ~~人是人;體是體。時間到了;軀體放下,立刻閃人!夠簡單明瞭的吧!

祂同時也在告訴人們;生活是在無常中進行,而死亡是必然的結局。在我們漢人的習俗裡,一般人都避諱著談論死亡。所以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死亡」這個怪獸也許就躲藏在下一個路口之間,或隱身在下一個黎明之前。事實上當我們忘記死亡的存在時,我們便會同時忘記要活在當下。因為如果我們刻意撇開生命中死亡這個部分的話,那將會使人們在有意或無意間認為;將會有無數個當下在等著我們花用等著我們虛擲。當然事實並非如此!可惜的是有很多人到了大限來臨時,才猛然發現這點。才突然發現自己浪擲一生,才突然明白自己迷迷糊糊一路順坡滑進墳墓。

        比起我們漢人避諱著談論或接觸死亡這個議題,藏傳佛教的天葬儀式,卻是那麼大辣辣地公開展示著生命最終點的真實模樣。祂就是要血淋淋地提醒人們,生命是有它的侷限性的。因此好好地活在當下吧!過去的已經過去;未來的未必會來。只有當下才是我們唯一能真正存在的剎那。

_5129929.JPG

2013/05/12 攝於四川 色達 天葬台

 

        是啊今日脫下鞋和襪,誰知明日穿不穿呢

        喔原來佛法就是教我們快樂活在當下之法 

_5120599.JPG

2013/05/12 攝於四川 色達 天葬台

 

  補註:有關藏傳佛教的喪禮,可以分為幾個等級。其中最高者為塔葬,這又可分為《真身塔葬》與《舍利塔葬》兩種。其中的《真身塔葬》是只有活佛等級的人方得施為。那是在大師圓寂後先掏空軀體內臟,然後經過一連串複雜的脫水與防腐措施,最後再漆上金身並封存於寶塔之內。目前在布達拉宮內的歷任達賴喇嘛的《金身寶塔》就是如此。

  另外一種塔葬是先將大體火化,然後將火化後所得的舍利或骨灰封存於寶塔內。一般而言這種寶塔的規模,比前者小上許多。

  第二種為火葬。這是一種高僧或貴族才能有的葬禮,我想這是因為在高原地區燃料(樹木)的取得相當不易,所以這種葬禮所費不貲的緣故。另外一種較容易想像的理由該是大體焚燒後,靈魂可以乘著煙火直上九霄吧!

  第三種就是一般我們所了解的天葬了。這是一般老百姓(一般婦人與小孩較少)所慣用的葬禮。

  第四為水葬。水葬大部分都是婦人與小孩專屬。或者是不方便天葬的地區,其他成人也可。水葬的地點也是有所固定的,不是胡亂拋入河中即可。河水必須是流動的潭水,且要有順時鐘方向的漩渦。其他宗教細節大致與天葬略似,只是大人的軀體要先由水葬師大卸成八塊,然後以哈達包裹後拋入水中。

最後一種為土葬。這是為因傳染病而亡故,或被判死刑的囚犯所有的葬禮。前者是怕傳染病會傳給天鳥或魚蝦,後者是因這些罪犯靈魂不得昇天,所以以土葬之。

_5110394.JPG

2013/05/12 攝於四川 色達 天葬台

 

_5120833.JPG

紅粉面;結髮辮,

昨夜夢裡依稀見。

小軒窗;正梳妝,

醒來方知夢一場。

想……想……想!

 

_5120529.JPG

這是我們愛的慎之又慎的身體,

 

到頭來不過如此而已。

 

其實它不是你;

 

它只是你用來感應這個世界的工具。

 

如今時辰已到;

 

歸去來兮!歸去來兮!

arrow
arrow

    travelerch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