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1 色達 喇榮五明佛學院

_5120844-1.JPG

 

2013/05/11攝於四川 色達 喇榮佛學院

_5120844-2.JPG

 

2013/05/11攝於四川 色達 喇榮佛學院

 

 

  花了兩天的時間翻山越嶺、輾轉勞頓,終於由318國道的理塘,橫渡317的川藏北線而來到色達。

這理的海拔有3895公尺,所以一下車不久就開始承接了冰雹的洗禮。不過這邊算是繁榮的了,只是相對於川藏南線來說,這裡不管居民或商家,藏人的比例增加了不少。

在風雪中隨便找了家旅店住了下來,因為實在太冷了不想在風雪中繼續尋覓。老闆是個漢人,談妥了住宿後第一句話就是問我們:

  『你們是來看天葬的啊?』

  這種問話讓人誤以為是來窺探他人隱私似地,所以我回應:

  『來參觀《喇榮五明佛學院》,至於天葬台還沒決定要不要去。』

  我的回答沒有欺騙他,因為昨天晚上趕到甘孜時,眼看第二日就要抵達色達了,所以問女兒:

  『妳心理建設好要觀看天葬儀式了嗎?』

  『……我已經接受它是屬於這趟旅行的一部分,但心裏還沒建設好要讓自己親眼去目睹這一切過程。』

  其實何只是女兒,連我自己亦是如此。我想如果以一個獵奇者的心態去參觀一下,就像是看到甚麼奇風異俗似地,然後回去向親朋好友炫耀自己的眼界的話。那實在是褻瀆了殤家與整個儀式而已。

  我建議:『或許我們可以在較遠的距離觀看,這樣子可能比較容易把自己抽離現場吧!然後注意力可以放在儀式與周遭環境的關係上,比如是天鷹或其他人員身上。』

  女兒默然。

『外人來這邊參觀天葬的話,不會不禮貌嗎?』我問老闆。

  『不會啊!多的時候一天有好幾百個人看呢!只要沒有打擾儀式進行的話就沒事了,聽說我們政府最近還在建設天葬台呢 !』老闆回答

安頓好住宿已經下午四點了。由於中午在途中胡亂吃了些東西,再加上佛學院山上也不知有沒有吃的,所以在附近找了家川菜館先把肚子填滿再說。而且我主要想藉著晚間燈光,拍拍佛學院那裏滿山遍野、密密麻麻的喇嘛小木屋,所以太早去也是枉然。

吃完飯後天氣卻越變越壞,眼看雪越下越大而待在飯館裏一籌莫展之際。因為沒其他客人,所以飯館的年輕廚師過來閒聊了。

  他問『來看天葬的啊?』怪了怎麼跟住宿處的老闆一模一樣的開場白啊?難到來這裡的外地人都是為天葬而來?

  『還不一定耶!』我回答

  『看看吧!反正又不遠,而且難得人已經到了這裏了。』我差點以為他會接著說~入寶山豈能空手而歸?

  『你看過啊?』

  『看過一次!那是先在頭上用刀子劃一圈,然後把頭皮扯下來。再來不知道用甚麼東西把頭蓋骨先敲下來,因為有的藏人他們要把頭蓋骨拿回去拜的。我想這樣子禿鷹也比較容易吃到腦漿吧!再來就從背部處理屍體的;先割下手部的肉,接著是腿部。然後………

  話題是我提起的,所以我只能臉帶微笑寬心以對心裏卻是這般嘀咕著:『能不能請你給我閉上嘴,我們剛剛才吃完飯不是嗎?』

女兒也受不了了,趕緊中斷他的手術過程:

  『你都看得那麼清楚啊?』

  『是啊!就不過是從這裡到那邊的距離而已(指著對街大門,大約十幾二十公尺。)只要你不打擾到天葬師的話,你要站多近就有多近。喔對了!那邊的血腥味很重,你也受不了太近的。那是因為天葬台的地面都是泥土,所以吸收了血久了之後變的腥臭無比,所以我勸你找個上風的地方站著。………

我真的受夠了!本來還想靜待風雪變小才上路,可是這下子飯館內比外面的風雪中更令人難熬。於是跟女兒使了個眼色,藉機離開飯館。

色達到《喇榮五明佛學院》,我們是拼廂型車上山,每人六塊錢,車行半個小時(距離21公里)。當然在縣城裏也可以包出租車,單趟五十元2013年時的價錢。由於害怕晚上下山時找不到車回來,所以跟廂型車師傅約好晚上九點時,請他到山上接我們。並講好五十塊錢包他車子回色達縣城區。

五明佛學院是目前(2013年)全世界最大的佛學院。目前長住在這裡的學生有女尼八千多人,和尚四千多人。另外居士也有兩三千人。所以每次法會時就有一兩萬人參與,規模不可謂不大。聽說最多時還曾經有好幾萬人住在山上過。

_5110359.JPG

2013/05/11攝於四川 色達 喇榮佛學院

像我們這種非信徒來這山上,主要是目睹這些學生宿舍的規模。不過那倒真的是有點震撼。只見從山下山門處開始沒多久,兩側的山坡上盡是密密麻麻的木造房舍。這個景象在車行的約莫五分鐘間不曾間斷。而我們還沒到盡頭喔!因為拚車的女尼都在上山中途就下車,眼看這裡的人員、房舍都較稠密,所以也跟著下車。

山上住宿的學生男女是分區的,不得隨意進入。我們下車的地方剛好是分隔處不遠,所以女兒與我約好時間地點見面後,分道揚鑣各自去參觀。

_5120844.JPG

 

2013/05/11攝於四川 色達 喇榮佛學院

我爬上右側山坡上向對面拍了幾張照片後,隨即等著太陽下山,想拍一些太陽下山後宿舍透出燈光的景色。心想閒著也是閒著找人聊一下吧!只是這邊都是藏族學生,好像很難找到一個通漢語的。沒辦法只好使出殺手鐧_主動出擊反正出們在外除非有安全顧慮,要不然我的臉皮從來也不曾薄過。於是我就大辣辣地站在山坡的小路旁,然後對著每一位上山的小和尚一一雙手合十,口中念著~你好!~你好!大部分的對象都非常靦腆地對我合掌笑一笑,然後快步離開。只有少數幾個會回應我的問安。每次有回應時我都趕緊接著問~~你會說漢語嗎?

  很可惜問了一、二十人都搖搖頭然後離開。正當我準備要放棄時,突然得到一句回應:

  『會啊!』

我喜出望外。回應我的是一個年輕和尚,他身邊還跟著一位更小的和尚。   

  『我可以跟你聊聊天嗎?』

  『可以啊!……要不要到我住的地方聊?因為這裏會越來越冷喔!』他輕描淡寫地說著。

  『那太好了!等我收一下相機好嗎?』

  就在我收拾相機與腳架時,大一點的和尚問著:

  『你是來看天葬的嗎?』

  『來這裡的外人,都是為了看天葬而來的嗎?』

  『好像都是耶。』

  『那樣子會不會不禮貌,或不尊重?』

  『不會啊!你只要不要妨礙到儀式進行就好了。我們這邊的和尚與尼姑也常常去看。』

  收拾好東西後我邊走邊問:

  『這邊每天都有天葬儀式嗎?』

  『大部分的時候都有。因為這邊有我們佛學院在,所以很遠的地方的大體都會送來這裡唸經。』

  『那天葬儀式都是幾點開始的?』

  『每天都不一定。因為早上要唸經,所以都是中午左右開始。但是每天時辰都不同,大約是十一點到兩三點不一定。』

這邊的海拔肯定比色達高,所以應該超過四千公尺了。因此我走的是氣喘吁吁,但是他們兩人倒是氣定神閒,不時還要停下來等我。

  『他是你弟弟嗎?』

  『不!他是我學弟,我負責教他藏文。』

  『你漢語說的好好喔!』

  『我是個翻譯。藏語和漢語的翻譯。』哇!我真是太幸運了。

_5110393.JPG

2013/05/11攝於四川 色達 喇榮佛學院

        走著!走著!終於到他住的地方。眼前是一棟大約兩公尺見方的木造建物,奇怪的是這建物並沒有門,所以只能依靠僅有的一個窗戶出入。當然入境只好隨俗,脫了鞋子跟著他們由窗戶爬進去。

房間內由於空間太小了,所以沒有其他家俱。房間裏上下、左右都鋪上了塑膠墊,應該是為了木造房子的防水考量,而順便美化一下吧!靠內牆的一角有著一個簡易型書架,上面擺著一些佛教書籍。旁邊有個小音響和電腦,只是這邊不能上網,是他用來學習的。

  『我可以為你們在房間內拍張照片嗎?』

  『房子可以,我們不能拍照。』

  『為什麼?』我心想;難到你們也認為被拍了照,靈魂也會被攝走嗎?

  『我們不能癡迷於自己的外在,那會妨礙到自己的修行。』

 抱歉!我的想法太膚淺了。就這樣我的相機鏡頭已經貼在牆角,三個人就躲在鏡頭下方,而拍了張視線偏高的屋內照片。這會兒只能求有影像,而無法兼顧什麼構圖、取景了。

_5120783.JPG

 

2013/05/11攝於四川 色達 喇榮佛學院

  『這邊的房子都是學生自己蓋的嗎?』

  『嗯!只要是學生來這邊學習,學校都會借他一小塊地。你可以自己在上面蓋房子,也可以向畢業的學長買房子住。』

  『那你這間是………?』

  『買的!七千多塊。』

  『所有的價錢都一樣嗎?』

  『不!這是最便宜的貴的有三、四萬塊。水泥的還要十二到十六萬呢!』

  『這邊洗澡跟上廁所呢?』

  『外面有公用的,不過水要自己背上來。』

 

『那不是很累嗎?』

『還好!這讓我們更珍惜每一滴水。』

  『你們要繳學費嗎?』

  『不用!但是吃飯要自己負責。』

  『都自己煮嗎?』

  『沒有!這邊有食堂。』

                 幸好是這樣!因為這邊都是木造建物,如果有炊煮的火焰或電源,真的是還蠻危險的。尤其剛剛沿路上山看到許許多多的木屋電源線,像蜘蛛網般地錯綜複雜,都是隨意裸接再纏繞防水膠布而已。所以沒看到什麼開關箱、漏電斷路器,或啥接地線了。

  『你們在這邊要學習多久?』

  『十五年才能畢業拿到證書,那才能成為一個喇嘛。在那之前只是個和尚而已。當然也可以學個一、兩年,當作短期進修。』

 

               只能算是個「和尚」而已?我沒有告訴他在漢傳佛教裡,「和尚」一詞算是對一位出家人的敬稱了。像是玄奘法師涅槃前,他的弟子就問他「和上決定得生彌勒內眾不?」_和尚!您是不是決定轉生到彌勒淨土了呢?

  『你學習幾年了?』

  『今年剛好第十五年。』

  『那你快要畢業了喔!幾歲開始學的?』

  『四歲。』

                那麼小!才幼稚園中班的年紀就來當個小沙彌?

  『入學年紀都那麼小就進來了嗎?

  『不一定!四歲是最小的了。也有七八歲或十來歲才進來。』

  『學了十五年之後呢?

  『那就是一個喇嘛了!當然也可以繼續在這邊學習下去,那將來就有資格當一個《堪布》了。』

  『《堪布》?那是甚麼意思?』

  『就是主持。其他寺廟的主持。』

  『你漢語說的這麼好,都在這邊學的嗎?』

  『喔!我曾經在成都的寺廟住過幾年,在那邊常常可以跟漢人說話。』

                 聊著!聊著!眼看太陽快下山了連忙起身致謝告退。全中國大陸都是以北京時間為標準,事實上這邊跟北京有著約莫兩個小時的時差,所以太陽八點多才下山。      

  由於跟廂型車師傅約好九點來接我們,而且還想拍些太陽下山後的宿舍夜景。所以雖然還想聊,但是真的該告辭了。

正當我有點臃腫地由窗戶向外爬時不由地問『這房子為什麼不裝個門那樣進出不是比較方便嗎

                 年輕和尚說『我買來時就這個樣子了而且房子只是暫時用來 遮風擋雨罷了比起以前的修行者要住山洞或樹上有這個房子已經好很多了

                在這邊學十五年還算是「暫時」?看來這年輕修行者不但看得很開,聽他口氣還很惜福。

_5110420.JPG

2013/05/11攝於四川 色達 喇榮佛學院

                拍了些夜景後下了山坡跟女兒會合,看看手表已經八點四十五了趕緊打電話問師傅到哪裡了。沒想到電話那頭跟我說輪胎破掉要換輪胎,大約還要半個小時才能到。心想出門在外哪能事事順心的?半個小時後再問~到哪裡了?回說還要再十五分鐘到。又等了十五分鐘,結果這次電話不通了。這下心裏真的急了,因為這裏人雖多,但都是住這邊的學生。所以太陽剛剛下山後,所有人等都一個一個回去自己的宿舍於是人聲逐漸消匿。方才打完第一通電話後,還有兩部要回縣城的回頭車停下來問要不要搭?我還跟他們說:

  『謝謝!我們已經約好師傅要上來了。』

  這會兒別說是車,連人影都稀疏的可以。又過了十分鐘後再試一次,這次電話雖然通了但是沒人接。這下子訊息終於很明顯了~他根本不想跑這一趟!

女兒開始抱怨:『這師傅怎麼這麼壞啊?他不想跑也不會早說。如果第一通電話就告訴我們,那時候我們還有辦法下山,現在真的進退不得了。』

  我要她先別急,前面不遠的地方有個提供訪客住宿的地方。我要她去詢問看看還有沒有房間或床位?我繼續在路邊等看看有沒有晚回的學生坐車上來?如果有的話那就有回頭車可以回縣城了

過了半响女兒出來說:

  『還有床位,一床三十五。我問老闆娘這時候還有車子會回縣城的嗎?或者是聯絡的到師傅來接我們嗎?結果老闆娘一概搖頭。』

  『有床位就好先別急。反正這時候沒車上來的話,就表示沒人會跟我們搶這床位。剛剛上來那邊有一間超商,我們去問看看有沒有泡麵,暖一下胃也好。這邊好冷喔!如果吃完麵還沒找到車子下山的話,那今晚就住在這邊了。怎麼樣?』

  『好!』回答的簡短有力,看樣子她有點生氣了。

就在等著泡麵的時候女兒問:

  『為什麼我們常常會受騙?』

  『嗯………那是因為我們選擇信守諾言。如果不是這樣的話,剛剛那兩部車就可以下山了。』

  『信守諾言的都會吃虧。』

  『那倒不能這麼講。至少我們心安理得吧!對不對?老天爺對我們算是不錯了。你看這麼晚的山上我們手裏還有著熱呼呼的泡麵,等一下還不用怕沒得地方睡是不是?出門在外哪能事事順心每當不如意時如果可以檢視一下自己所還擁有的部份那就比較不會怨天尤人了

就在我們快吃完麵時手機響了,是約好的那個師傅:

  『你們在哪裡?』

  『還在約好的地方等啊!這麼晚了我們還能去哪裡?』

  『對不起!對不起!我再過十分鐘就到。』

  『你是不是又在胡說八道了?』

  『沒有!沒有!我快到山下了。』

  我心想他應該也不會這麼無聊,再打一通電話欺騙我們一次。

  『好!那我再相信你一次。』

  掛完電話後女兒接口:

  『等一下要扣他的錢。』

  『…何必呢?』

  『你不好意思開口的話,我來!』

  『妳想這麼做,無非是想表達妳的不滿與憤怒罷了。那又何必呢?這通電話是他主動打來的,那表示他剛剛不會是已經回家休息了。而這麼晚了他還願意跑這一趟,那他方才可能真的是車子有問題,或者是他臨時接了其他客人來不及在時間內跑我們這裏。看他樣子應該已經是有家小的人了,你自己也有父母。你想想;如果這麼晚又這麼冷,你爸爸我還在外面忙的話,你應該也會心疼吧?所以換個角度來想的話,自己心裏的不滿與憤怒就會就會平息一些。是不是?』

  女兒默然。過了一會終於山下遠遠地轉彎處出現一副車燈緩緩爬了上來

arrow
arrow

    travelerch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